top of page

細心呵護,才是真正的愛自己:學會保養女生的敏感肌膚

冬季,往往是讓擁有敏感肌的人又愛又恨的季節。愉快的冬日假期,總是伴隨著從入秋開始的肌膚乾癢與紅腫,妳是否也時常陷入挑選護膚品以及盥洗用品的困擾當中,就是深怕買錯了產品,最後用心挑選的產品全落入姊妹淘或是家人手中?擁有敏感性肌膚的妳若是知道這四件事,便能輕鬆馴服敏感的神經,並在冬日也能盡情享受嶄新亮麗的心情。


1 | 充分瞭解自己的膚質

韓風時尚診所_愛自己

許多人透過對盥洗用品以及護膚產品的不適發現自己的敏感肌傾向,紅腫、刺痛、燒灼以及緊繃感可能都曾讓擁有敏感肌的妳大驚失色。但是大家卻真的不知道敏感肌出了什麼問題,其實皮膚科醫生在診斷敏感肌時,著重在這三大重點:包含膿包、突起、潰爛等的皮膚過敏反應;過度乾燥的皮膚導致無法妥善保護神經末端,而形成敏感反應;皮膚表面傾向泛紅。


2 | 選擇成分適當的護膚品與化妝品

韓風時尚診所_愛自己

在護膚與保養品的選擇上,避免含有酒精、A 酸 (Retinoids)、果酸 (alpha-hydroxy acids) 等刺激性成分的產品,較可避免敏感症狀,也須避免選用具有抗菌或是除臭功效的護膚品。

底妝產品的部分,選用以矽膠成分為基礎的粉底,較不會造成肌膚排斥;至於彩妝產品的使用上,則可以避免選用強調防水性能之產品,以減少使用刺激性卸妝液的機會;若是以鉛筆狀的眼線筆取代眼線液,則可避免眼線液當中膠乳 (latex) 成分易引起的過敏反應。除此之外,擁有敏感肌的妳淘汰過期的彩妝品絕不可手軟。


3 | 適度為肌膚去角質

韓風時尚診所_愛自己

我們往往在不斷往手上、臉上及身體各部位塗抹保濕品的同時,忽略了為肌膚去角質的步驟。事實上,適度地去角質能夠幫助死皮脫落,而使得保養品及護膚品更容易被吸收。挑選較為溫和且無刺激性成份的去角質產品,並在進行去角質以後立刻補充足夠的潤膚產品,將能立刻看見肌膚的順滑光澤。值得注意的是,冬季去角質的次數落在一到兩週進行一次,將會是對肌膚最無傷害的頻率。


4 | 遠離滾燙的浴缸與過久的熱水澡

韓風時尚診所_愛自己

是的,在寒冷的冬夜將自己丟進滾燙的浴缸裡、或是待在淋浴間享受長長的熱水澡洗禮聽起來非常誘人,但是擁有敏感肌的妳絕對要忍住這一種享受方式。高溫的水將會剝去肌膚表面具有保護作用的油脂,留下敏感又脆弱的肌膚暴露在乾燥空氣中,聽起來不太妙。

試著將水溫調低一些,並縮短洗澡耗費的時間,戒掉貪戀熱水溫度的症狀。不如在走出熱氣蒸騰的浴室以後,立刻犒賞自己一杯填滿棉花糖、暖呼呼的熱巧克力吧,或是嘗試這幾款治療手腳冰冷的含薑飲品也是不錯的選擇。順便一提,洗澡時用的海綿或許能將杯盤徹底清潔,但是對於妳的冬季敏感肌來說可不是個好東西。

韓風時尚診所_立即諮詢


bottom of page